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世佛力法界转经轮共修超度地狱大坛城

净土宗实修次第

 
 
 

日志

 
 
关于我

原创书稿近100万字:《全然接纳》《意识的觉醒》意识进化的次第。原创新学科《意识科学》。原创性博文。虽原创和引用大量新时代词汇,但宇宙真理不变。佛法是对永恒的生命真理,采用与时俱进的阐述。邪师恒沙之末世,修学必依清净传承为本!回归佛经祖论!研读原经文为本,祖师论著为辅!佛力为本,闻思为辅!吾所依传承者:弥陀释迦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莲池藕溢印光也!此是佛力能量之管道,启佛力信心之门户,直达吾心海。心莲自开,往生业成!舍凡夫垢身,游极乐香光庄严。

意识科学 概论  

2014-03-10 16:13:22|  分类: 意识科学 弥陀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世纪60年代,随着人类潜能运动的广泛兴起,一个更为整体化的心理学流派出现了。亚伯拉罕·马斯洛和卡尔·罗杰斯等人致力于发展出一种关注人的独特议题的心理学,比如自我实现、希望、爱、创造力、存在、个性以及意义

人本主义心理学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对于人类经验的人性特质的更好的理解,被认为是心理学发展中的第三势力

人作为一个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所以心理学家和精神科医生都应该以这样的视角来看待和对待每一个人。

关注人的潜能,强调个人成长和自我实现的重要性。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基本信念是:人性本善,人的各种心理和社会问题是人偏离自然本性而导致的结果。

把重点放在个体的需要和动机上,认可人的选择,治疗的中心聚焦在来访者自我引导的能力上,理解其个人的成长。

开启了一种以健康为导向的非病态的眼光来看待人的视角。治疗师淡化来访者生活中的病态方面,转而去关注那些健康的因素。

祛除与心理治疗连带的某些耻辱感,让正常、健康的人们也愿意接受心理治疗,通过丰富多样的自我成长、疗愈的方法来探索他们的才能和潜力。

 

超个人心理学

前三次浪潮都主要关注个人(无意识、环境)以及人类心理的个人方面的因素,而第四势力整合了人发展过程的整个范畴——从人格到超越人格的各个方面。

超个人心理学则不再否认人本性中超验的部分,而是通过认可、研究和理解心理中的灵性面,为临床治疗开拓了新的视野。

神秘体验、濒死体验、通灵开启、启动昆达里尼(拙火)、灵魂附体、多重人格、特异功能、意识状态改变、催眠状态、深度冥想,等等。

西方心理学派倾向于将超个人体验病态化。比如,(非正常地)听到某些声音通常被认为是幻听,被归类为精神分裂的症状之一,从而排除特异功能的可能性。因为缺乏了解导致无法区分精神问题和真正的超个人体验。

超个人心理学提供一个更宽广的视角,让我们了解我们真正是谁,让我们更好地看清人的不同层面的体验。

超个人这个词的意思是超越人格,或是超越面具,它指的是我们的存在中的一个更深、更高、更广的层面,与整体更为合一。从超个人的视角来看,我们的所谓人格只是一个对更大的存在——本性本质的自我更高的自我”——的局限性(而且常常是歪曲的)表达,这个本性是我们最根本的源头,是我们无时不在的无限资源,也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地。

人格=【显意识小我+潜意识小我】:具体化的面向,通过身体、情绪体和思维体发生作用。

记忆和经验,感受和信念模式,我们的角色、习性、功能模式、特性、技能……人被视为一个多面向的存在,其中不同层面的意识和体验相互渗透,有意识的自我只是这些诸多面向中的一个。

我们真正是谁?

多面向的自我中,哪一个部分是最的,最根本的?

在社会中、在家庭里、在关系里戴上面具,并且我们还会对自己都戴上面具,这些面具只会让我们和真正的本性分离。我们把自己装进错误的认同里,让自己活得很狭隘,而其实正是这些认同导致了我们的无力感、痛苦和无知。

反之,我们和本性【本体意识、真我意识、宇宙意识】的联结,对于解决问题最有价值。

这也是得到真正的疗愈和成长的唯一方法。

超个人心理咨询和治疗中关注的焦点是找回本性和潜能,不仅是我们作为头脑的潜能,还有我们的意识|灵性潜能。

心理学的前三次浪潮关注的是人类的人格【小我】层面,并寻求解除人的痛苦的方法。

精神分析探索的是内在的潜意识动机;

行为主义主要研究外在的刺激物;

人本主义又把关注的焦点拉回来,集中在人的成长过程本身,探索人如何向自己的情绪敞开,平衡心智、身体和情绪,达到和谐的状态。

但这些都完全停留在人格的层面。

第四次浪潮中,我们终于发现可以通过祛除对人格的认同,带着【爱来】接受人格【小我】的存在,同时又超越它的限制,我们可以得到彻底的改变并为自己赋予力量。

情绪是能量,思想和信念是能量,而身体只是一个载体,它让我们体验生命,让我们作为人进行各种活动。它也可以对那个更深的存在做出回应,是这个更深的存在保持了肉身的生命力和健康。

我们真实的身份【真我意识体】,是那个纯净意识的存在,是光和爱,是意识的本体,对意识本身的觉照、意识。

【痛苦】,是真我意识与表意识、潜意识失联的结果,而我们可以通过重建联结,实现疗愈。

超人格心理学:大脑【显意识小我+潜意识小我】,并不是意识产生的源头【意识本体|本体意识】。

大脑,只是意识和身体之间的一个复杂而精密的界面。大脑是信息的接收器,信息在这里被翻译成电信号,这电信号就按照我们意识的指示让身体运作。

本体意识【真我意识体】要比头脑【显意识+潜意识】——也就是我们在正常的清醒状态下的显意识【显意识小我】和潜意识小我,宽广很多。

【头脑次元】和【意识次元】:被清楚地看做两个不同的次元。意识包括:内观力、觉照力、观照力。超越于头脑的思想力与情感力。

科学深陷于一种机械化地看待生命的困境里,而超个人范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它为脱离这个困境建立了扎实的基础。超个人范式打开了整体、多维科学、【意识科学】的大门。

生命:是不同次元的能量场、能量体、意识体;他们复杂交织、相互作用。

生命:是一个系统化的存在,从【小我系统】→【真我系统】→【大我系统】。

生命:是一个不断进化的意识。从自力次元→佛力次元→宇宙次元。

生命:是一个意识不断进化、意识次元不断超越的过程。人类正在从旧的无意识生物,进化到意识觉醒的新人种。

生命:源于宇宙的整体意识→经历无意识的个体生命→个体意识的觉醒→回归宇宙的母体意识。

 

宇宙是能量,能量是意识。借由这些洞见,《超个人心理学》进入《意识科学》的舞台上。它不是宗教或哲学,也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信念。它是科学,在很多学术领域都获得了被认可的地位。它开启了一个完整的方法,一个非线性的整合的观念,为所有研究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新的可能性。

《意识科学》,还处于早期的发展阶段。它可能有科学的基础,但它位于生物学、物理学及化学之上。它处理的是个人的成长与疗愈的过程。

《超个人心理学》,提供了一个范式,一种理解生命和意识的视角。

意识科学研究的对象:是你自己的意识本身。意识,是连贯性的、基于个体经验的。

对你自身的意识,永远保持清明、觉照、开放、接纳、自由、探索的态度。

每个人都可以决定自己在这个方面走多远、走多深,每个人都可以发展自己的工具和方法。

《意识科学》:关于灵性心理学的下一代科学,这是关于具体成长和疗愈过程的实操回答。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