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世佛力法界转经轮共修超度地狱大坛城

净土宗实修次第

 
 
 

日志

 
 
关于我

原创书稿近100万字:《全然接纳》《意识的觉醒》意识进化的次第。原创新学科《意识科学》。原创性博文。虽原创和引用大量新时代词汇,但宇宙真理不变。佛法是对永恒的生命真理,采用与时俱进的阐述。邪师恒沙之末世,修学必依清净传承为本!回归佛经祖论!研读原经文为本,祖师论著为辅!佛力为本,闻思为辅!吾所依传承者:弥陀释迦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莲池藕溢印光也!此是佛力能量之管道,启佛力信心之门户,直达吾心海。心莲自开,往生业成!舍凡夫垢身,游极乐香光庄严。

【黄念祖建立了要门净土宗最精密的系统】弥陀愿王大愿核心——善导大师独尊五真实愿  

2014-03-22 13:21:37|  分类: 念佛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念祖居士:弥陀愿王大愿核心——善导大师独尊五真实愿


 

黄老菩萨对禅宗、密宗、要门净土宗,都有最究竟的证悟和阐述。自成一个精密、完整、事理圆融的要门系统。

在净宗法师未畅明弘愿门净土宗——善导大师纯正的、本门净土宗之前,黄老的代表作《心声录》、《谷响集》、《大经解》等,构成成一个独立、完整的要门系统。他开创了继印光大师后,影响整整一代净土行人的佛学体系,有完整的教法体系和证法体系。宗止本人就是受他启发,信入净土宗,归命佛力念佛。

弥陀愿王大愿核心——

善导大师独尊之五真实愿(节选)

黄念祖老居士述 

                        
五愿原文
一、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灭度者,不取正觉。——《魏译·第十 
一愿》

二、设我得佛,光明有能限量,下至不照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

——《魏译·第十二愿》

三、设我得佛,寿命有能限量,下至百千亿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觉。——《魏译· 

第十三愿》设我得佛,国中天人寿命无能限量。——《魏译·第十五愿》 

四、设我得佛,十方世界无量诸佛,不悉咨嗟,称我名者,不取正觉。——《魏译 

·第十七愿》

五、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

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魏译·第十八愿》 

    净土法门,《阿弥陀经》说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玄奘大师更把"难信"上头加一个"极"字,这是一个"极难信法"。我们很多人轻视净土宗。实际上虽然人人都知道阿弥陀佛,人人也会念。然而能了解净土宗真正的意思,那是"唯佛与佛乃能究竟"。只有佛跟佛才能彻底明白。《无量寿经》是净土的第一部经,所以十分重要。善导大师有两句极重要的开示:"释迦所以兴出世,唯说弥陀本愿海。"佛为什么要出现于世,到娑婆世界降生、出家、成道、说法,就只是为了一件事情:唯独要说"弥陀本愿海"。就是要说阿弥陀佛本来的誓愿大海。佛菩萨都是大愿,释迦牟尼佛五百大愿,药师佛十二大愿,普贤菩萨十大愿王,但是我们天天唱赞阿弥陀大愿王,因为阿弥陀佛大愿是一切大愿中的王。佛教说话要求符合真实情况的,不能夸大也不能缩小,不能随意称赞或贬低,这都是谤法的。所以善导大师所说"释迦所以兴出世,唯说弥陀本愿海"。是真诚从大光明藏中流出的实语。古说善导大师是弥陀化身。莲池大师说善导大师纵然不是弥陀,也是观音势至文殊普贤同等人物。日本净土宗称第一代祖师是阿弥陀佛,第二代是善导大师,第三代是日本人。中国其它的人都不在内。善导大师在净土宗非常重要。大师在长安的时候,长安城中几乎没有一个人不念佛啊!弘化的力量就这么大。

    世尊说法四十九年,五时说法,广演八教,教外还有单传之心法。一代时教,浩若烟海,怎么善导大师说世尊是"唯说弥陀本愿海"呢?这确是超越众生情见之说,现在参证日本净宗名著《无量寿经甄解》,可以帮助我们接受善导大师的无上开示。

    《甄解》认为一般经论若与《华严》相比,那么《华严》是实教,其它是权教。若《华严》与《无量寿经》相比,那么《无量寿经》是实,《华严》是权。若《无量寿经》与四十八愿相比,那么四十八愿是实,余处是权。由此可见只有四十八愿,弥陀本愿之海,才是世尊唯独要说的唯一真实之法。

    《甄解》接着讲,四十八愿若与善导大师所尊的其中五愿相比,则五愿是真,若十念必生愿与其它四愿相比,那么只有第十八愿是最真实之法。《甄解》所说可从《弥陀要解》得到证明。《要解》说:"一声阿弥陀佛,即释迦本师于五浊恶世所得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也证明善导大师这两句无上开示。

    所以我们根据善导大师指导,要学习弥陀本愿海,要学善导大师的这回十八愿里头所选的五真实愿。这五愿是四十八愿的中心,也就是整个佛教的真实核心。这五愿就是:"定成正觉","光明无量","寿命无量","十方称名",和第十八愿"十念必生"。第十八愿正是真实中的真实,核心当中的核心。凡具信愿者念十句弥陀名号,必得往生。称名功德超情离见。正如《要解》所示:"一声阿弥陀佛,即释迦本师于五浊恶世,所得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故功德不可思议。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