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世佛力法界转经轮共修超度地狱大坛城

净土宗实修次第

 
 
 

日志

 
 
关于我

原创书稿近100万字:《全然接纳》《意识的觉醒》意识进化的次第。原创新学科《意识科学》。原创性博文。虽原创和引用大量新时代词汇,但宇宙真理不变。佛法是对永恒的生命真理,采用与时俱进的阐述。邪师恒沙之末世,修学必依清净传承为本!回归佛经祖论!研读原经文为本,祖师论著为辅!佛力为本,闻思为辅!吾所依传承者:弥陀释迦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莲池藕溢印光也!此是佛力能量之管道,启佛力信心之门户,直达吾心海。心莲自开,往生业成!舍凡夫垢身,游极乐香光庄严。

要门得救论 4  

2014-05-19 06:22:04|  分类: 弥陀佛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要门人若至心向南无阿弥陀佛求救,非以自力功行得生,全因在至心求生中,有一心全靠佛力救度之力,是一心归命南无阿弥陀佛本愿名号之心。如是言“我今愿生南无阿弥陀佛国。”如是一念愿生心,且此《回向愿生句》中亦有一念称名在其中。如是十念,即有十声称名。每日回愿,则每日即有称名。如是一生不间断,即是一生不间断之称名。即与南无阿弥陀佛救度众生之本愿相应,南无阿弥陀佛同样平等救度。
故要门之往生,亦是佛力之救度使然。
既全是佛力救度,则亦必得往生也。

若论以要门凡夫自力功行,则绝无往生之理也。要门得救论 4 - 意识的觉醒 - 意识觉醒机构
 


善导大师简介:善导大师生于隋末、长于唐朝初年,是中国净土宗第二代祖师,阿弥陀佛化身再来。善导大师继承了昙鸾、道绰二位大师的净土思想,并丰富发展为以"他力本愿"为核心的净宗体系,澄清了诸多净土理论上的迷误,是净土宗第一位全面系统地阐述净土修行的思想和方法的祖师。他的著作传到日本后建立了日本的净土宗,被日本净土宗奉为始祖,至今日本专门弘扬净土的寺院都称为“善道寺”。善道大师是净土修行理论和方法的集大成者,目前他和印光大师的著作是净土界重点研究的对象。(阳光师姐编注)

 

《阿弥陀经》核心经文: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


 

善根福德专辑(16):善导大师的《般舟赞》和

 《观经疏》净宗师讲解)


3、善导大师《般舟赞》一:

好,我们再往下看,善导大师在《般舟赞》中的一首赞偈,有四句话:

种种思量巧方便,

选得弥陀弘誓门;

一切善业回生利,

不如专念弥陀号。

在《善导大师全集》570页,大家回去可以对照上下文来看。释迦牟尼佛费尽种种心思、种种考虑,运用种种善巧、种种方便,为我们选得阿弥陀佛弘誓大愿业力的法门。「一切善业」,定善、散善等等一切修行善业,回向求生都有利益;但是,「不如专念弥陀号」,利益更大。所谓「种种思量巧方便」,就是用「一切善业回向求生」,这是释迦牟尼佛巧设的方便,目的是由此方便导归真实——选得弥陀弘誓门;弥陀弘誓门」,就是「专念弥陀号」。一切善业回向求生,不如专念弥陀名号,很显然,「专念弥陀名号」就是多善根多福德,除此之外的「一切善业」都是少善根少福德。

4、善导大师《般舟赞》二:

接下来,《般舟赞》(《善导大师全集》576页):

万行俱回皆得往,

念佛一行最为尊;

回生杂善恐力弱,

无过一日七日念。

种种修行,点滴诸善,通通用来回向求生,果然如此,也都能往生;但与念佛还是不能比,念佛一行最尊最贵,最上最高。靠种种的杂行杂善回向求生极乐世界,这个力量只怕不够,杂善回向求生的力量太薄弱了,叫「回生杂善恐力弱」(前面说「随缘杂善恐难生」,道理一样);那么怎样呢?「无过一日七日念」,回生杂善不能超过一日七日的念佛,「一日七日」就是《阿弥陀经》讲的「若一日……若七日」专心念佛,不能超过这个。万行皆非尊,念佛最为尊;杂善恐力弱,念佛功最强。万行杂善是少善根,念佛名号是多善根。前面说「万行俱回皆得往」,就是都能往生;底下又说「回生杂善恐力弱」,就是恐怕不能往生。这不是矛盾吗?不矛盾!杂行回向虽然能够往生,往生只在边地,莲胎之内;要想直入报土,不处莲胎,那力量就不够,必须专修念佛。

5、善导大师《观经疏》:

在《观经疏》里边,善导大师这样说:

自余众行,虽名是善,

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较也

「自余」,除了念佛之外的一切修行,「虽名是善」,「虽」这个字是转折语气,「是善」,比如说我们拜忏、诵经、持咒,都有功德,都有利益,都是佛教的善法修行;虽然是善,但如果比念佛呢?「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较也」无法相比,你诵这个经跟诵那个经还可以比,但是跟念佛就没法相比了。就好像同是地面上的东西,一层楼低,百层楼高;小山低,大山高,不管它们相差有多大,但总之还是可以相比的。但是,地跟天就没法比了,那是不可高低相比的。其它的种种修行虽然是善,如果跟念佛相比,余行好像是地,念佛就好像是天,无法相比。这个是我们净土宗的开宗祖师善导大师的解释。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