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世佛力法界转经轮共修超度地狱大坛城

净土宗实修次第

 
 
 

日志

 
 
关于我

原创书稿近100万字:《全然接纳》《意识的觉醒》意识进化的次第。原创新学科《意识科学》。原创性博文。虽原创和引用大量新时代词汇,但宇宙真理不变。佛法是对永恒的生命真理,采用与时俱进的阐述。邪师恒沙之末世,修学必依清净传承为本!回归佛经祖论!研读原经文为本,祖师论著为辅!佛力为本,闻思为辅!吾所依传承者:弥陀释迦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莲池藕溢印光也!此是佛力能量之管道,启佛力信心之门户,直达吾心海。心莲自开,往生业成!舍凡夫垢身,游极乐香光庄严。

救度要门:慈愍流净土宗之慧日祖师  

2014-09-26 16:57:16|  分类: 净土道实修次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慈愍三藏 慧日大师

慧日(680—748),唐代净土宗的高僧。出生第2年,善导大师即往生。

701年,泛船渡海,经昆仑(今康道尔群岛)、佛誓(今苏门答腊)、狮子洲(今斯里兰卡)等地,三年之后,到达了现在的印巴次大陆。并在那里寻求梵本,访问善知识,历时十三年。

独影孤征,远涉雪岭胡乡,备经艰苦,遂深厌此娑婆世界,乃寻求有乐无苦、速生佛国之法,遍问印度之三藏学者 ,皆赞净土。

慈愍居印度,念跋涉四载,既经多苦,果何国何方?无苦有乐?何法何行?能速见佛,于是广参印度学者,乞为开示,咸以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答之。

后返中土,路出北印度健驮罗国,城东北大山,有观世音像,慈愍至心祈请,,断食毕命,至第七日夜,见观世音于空中现身,摩其顶曰︰

汝欲传法,自利利他;

当知净土法门,胜过诸行。

西方净土极乐世界,弥陀佛国也;

劝令念佛诵经,回愿往生,

到彼国已,见佛及我,得大利益。

后翻越雪岭而东归,于719年回到长安。

回国后,受到唐玄宗的接待,颁与慈愍三藏称号。回到中土后,他发现当时禅宗的行者都在谤破净土法门,鼓吹「自性弥陀,何必要念六字弥陀?唯心净土,何必要去求西方净土?」

对净土法门的弘传,对凡夫得救之道有很大的阻碍。慈愍大师把他从印度所学净土的殊胜法门,依自己的修学,在中土大力弘扬,纠正当时普遍存在的错误观念。慈愍大师所讲的念佛,到后来就演变成永明禅师的「万善齐归」,种种修行导归阿弥陀佛的本愿救度门。

748年圆寂于洛阳罔极寺,年六十九。其一生之净土思想核心是:《要门万善,但回愿往生极乐世界,则同得佛力救度》。

因与其它诸师净土思想有其不共之处,后人称之为慈愍派,与慧远和善导两流并列。

慧日的根本思想在于禅、教、律、净四行并修,而着重于弥陀之本愿救度,以净土为决定之归宿。

他批评当时的禅家忽视斋戒,又指摘求生净土者不断酒肉五辛。宋延寿的禅净双修说,对于后世发生很大的影响,其思想似多渊源于慧日,如在他著的《万善同归集》中就曾引用了慧日的说法。慧日强调戒律修持的理论极为宋代元照律师所推重。元照愤慨当时禅家轻视律仪生活,曾于宋绍圣三年(1096)翻刻了《慈愍三藏文集》流通于世。并且作了《论慈愍三藏集书》一文,详论教禅律不可偏废。

慧日的著作流传至今的有《净土慈悲集》、《般舟三昧赞》、《愿生净土赞》、《西方赞》。《净土慈悲集》具名《略诸经论念佛法门往生净土集》,此书散佚已久,1925年才在朝鲜的桐华寺发现其残本。慧日的思想全貌现在不得其详,由这部书里尚可窥见其梗概。其余三种收于唐法照作的《净土五会念佛诵经观行仪》,也可供佛教学者的参考。

慈愍流之念佛,实质即是传自印度的《本愿称名》。但称佛名,即可得救而决定得生净土;其他诸行,非本愿之行,非救度之行,故非必须之行。

法照《五会法事赞》中所载慈愍〈般舟三昧赞〉,有云︰

彼佛因中立弘誓,闻名念我总迎来,

不简贫穷将富贵,不简下智与高才,

不简元非净土业,不简外道阐提人,

不简长时修苦行,不简今日始生心,

不简多闻持净戒,不简破戒罪根深,

但使回心多念佛,能令瓦砾变成金。

世传是法照所作,其实是慧日大师之净土思想。比善导大师更具本愿救度,称名之外,皆非本愿之行,皆非决定得救之往生正因。

慧日的弟子,以第3祖承远大师最为著名。据唐吕温《南岳大师远公塔铭》,承远曾赴广州,师事慧日,而四祖法照出于承远门下,创唱五会念佛,深受慧日思想影响。

到六祖永明,更是将慧日大师之净土思想发挥到极致,而有《宗镜录》之问世。 

 

  评论这张
 
阅读(3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