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世佛力法界转经轮共修超度地狱大坛城

净土宗实修次第

 
 
 

日志

 
 
关于我

原创书稿近100万字:《全然接纳》《意识的觉醒》意识进化的次第。原创新学科《意识科学》。原创性博文。虽原创和引用大量新时代词汇,但宇宙真理不变。佛法是对永恒的生命真理,采用与时俱进的阐述。邪师恒沙之末世,修学必依清净传承为本!回归佛经祖论!研读原经文为本,祖师论著为辅!佛力为本,闻思为辅!吾所依传承者:弥陀释迦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莲池藕溢印光也!此是佛力能量之管道,启佛力信心之门户,直达吾心海。心莲自开,往生业成!舍凡夫垢身,游极乐香光庄严。

禅把你带离头脑  

2015-11-29 18:30: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把你带离头脑

   钟爱的奥修,

  埃里希·弗洛姆(Erich Fromm)写了一篇标题是「心理分析学和佛教的禅宗」的评论,他说:「我说过如果一个人能依据弗罗伊德从无意识转化为意识的理论下工夫,他所得到的最后结果就非常接近成道。」

  能请你评论吗?

  玛尼夏,首先心理分析学和禅没有关系,其次,禅和佛教没有关系。它和佛陀有些关系。但和佛教无关,和依据佛陀说的话所产生的学说、哲学、宗教、膜拜都无关。

  埃里希·弗洛姆自己,作为一个心理分析学家,以一个特别的观点来看待禅,而那是错误看待禅的方式。禅必须直接进入,不是以一个回教徒、印度教徒、心理分析学家、学的身分来进入。如果你已经有一个架构,一个模式,那你就会强加到禅身上,而禅是如此的单纯,就像一个小孩一样。禅,就是头脑之外的那个世界。

  你可以把这个小孩变成一个印度教徒、回教徒、基督徒、佛教徒,或任何你想要它变成的。那是在一张空白的(empty)纸上写字的问题,那个小孩是完全的空白(empty),随时让你写任何你想要写的。而人们从不看看他们自己的制约……

  埃里希·弗洛姆已经被制约成一个心理分析学家;所以,对他而言,那似乎是对的:「如果一个人能依据弗罗伊德从无意识转化为意识的理论下工夫,他所得到的最后结果就非常接近成道。」

  成道不是一个概念,它是一个体验。即使弗罗伊德也没有成道。你们会很惊讶,甚至他自己都没被作过心理分析。他的学生一再的坚持:「你为什么不作心理分析?我们现在准备好了,我们可以当心理分析学家,你可以当病人」——而他一直拒绝。

  那个恐惧是什么?同样的恐惧就藏在每个人里面——人们在隐藏他们自己的伤口、自卑感、恐惧。

  弗罗伊德非常害怕死亡,如此的害怕以致于谈到「死亡」这个字,就能让他吓一跳。他会从椅子跌下来,然后口吐白沫。现在,这个人和成道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

  他赶走他一个最赞赏的学生,容格,可能会继承他的人。但因为容格提到死亡三次,使弗罗伊德受到很大的惊吓,弗罗伊德就把他赶走。

  但你别以为容格对死亡没有恐惧。他想要到埃及。他至少定了六次机票,然后又取消了。有六次他甚至到了机场,然后吓晕了。那个恐惧是什么?那个恐惧是看到死亡的尸体,古代国王和王后的木乃伊。他有兴趣想要去看,但也害怕那会给他一个想法:「你不是不死的,你也将会死去。伟大的皇帝也不能救他们自己。」所以那个恐惧……

  心理分析是一件非常平凡的事情,那对有点不正常的人非常有帮助。一般人是普通疯狂,但是普通疯狂还在容忍范围内。每个人知道他自己的弱点。他藏起来,但有时候,在某些压力下,有些人的行为开始超出容忍范围。心理分析有助于将那个家伙带回监狱——他跑出去了。

  但心理分析的最后结果不会和成道一样。成道是一个把你带离头脑的努力,心理分析是一个把你留在头脑的努力。他们的运作方式是相反的。埃里希·弗洛姆是完全错误的。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