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世佛力法界转经轮共修超度地狱大坛城

净土宗实修次第

 
 
 

日志

 
 
关于我

原创书稿近100万字:《全然接纳》《意识的觉醒》意识进化的次第。原创新学科《意识科学》。原创性博文。虽原创和引用大量新时代词汇,但宇宙真理不变。佛法是对永恒的生命真理,采用与时俱进的阐述。邪师恒沙之末世,修学必依清净传承为本!回归佛经祖论!研读原经文为本,祖师论著为辅!佛力为本,闻思为辅!吾所依传承者:弥陀释迦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莲池藕溢印光也!此是佛力能量之管道,启佛力信心之门户,直达吾心海。心莲自开,往生业成!舍凡夫垢身,游极乐香光庄严。

如果爱在婚姻里被摧毁  

2015-12-02 11:54: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爱在婚姻里被摧毁 

 如果爱在婚姻里被摧毁,而我们还希望在日常生活中分享爱与思想,同时还想作为父母一起抚养孩子,我们应该如何生活呢?

 

我从来没说过爱是被婚姻摧毁的。婚姻怎么可能摧毁爱呢?是的,爱是在婚姻里被摧毁的,但它是被你们摧毁的,而不是婚姻。它是被伴侣摧毁的。婚姻怎么能摧毁爱呢?是你们摧毁了它,因为你们不知道爱是什么。你们只是假装知道,你们只是希望知道,你们梦想知道,但你们并不知道爱是什么。爱必须被学习,它是最伟大的艺术。

 如果一群人在跳舞,有人邀请你:来跳舞吧,你说:我不会跳。你不会起身就开始跳舞,让大家赞叹你是个伟大的舞者。你只会证明自己是个傻瓜。你不会证明你是个舞者。你必须学习它——它的韵律,它的动作。你必须训练你的身体适应它。

 你不会因为拥有画布、画笔和颜料就直接开始作画。你不会开始作画。你说:所有的条件都具备了,所以我可以画了。你可以去画——但你并不会因此成为一个画家。

 你遇到一个女人——画布有了。你立刻就变成一个爱者——你开始作画。她也开始对你作画。当然你们两个人都被证明是愚蠢的——是绘画白痴——迟早你们会明白发生了什么。但你从没想过爱是一门艺术。你并不是生来就懂艺术,它和你的出生没有关系。你必须学习它。它是最微妙的艺术。

 你带着那种能力出生。你出生时当然有一个身体;你可以成为一个舞者,因为你有身体。你的身体可以活动,你有可能成为一个舞者——但舞蹈是必须学习的。学习舞蹈需要大量的努力。而且舞蹈并不是太困难,因为当中只涉及你一个人。

 爱要困难得多。它是与另一个人共舞。另一个人也需要了解什么是舞蹈。与人契合(To fit with somebody)是一门伟大的艺术。在两个人之间创造出一种和谐……两个人意味着两个世界。当两个世界靠近,如果你们不知道怎么和谐相处,碰撞就必然出现。爱就是和谐。快乐、健康与和谐都是出于爱。学习去爱。不要急着结婚,先学习爱。首先成为一个伟大的爱者。

 爱者是必备条件是什么呢?那就是一个伟大的爱者总是乐意给出爱而不操心是否会有回报。爱总是得到回馈,这是事物的本质。这就像你到山里去唱了一首歌,山谷就会有回响。你们有见过高山与丘陵里的回音区吗?你呐喊山谷就呐喊,你歌唱山谷就歌唱。每颗心都是一个山谷。如果你倾注爱,它就会回响。

 爱是第一课就是不去要求爱,而是给予爱。成为一个给予者。人们做的正好相反。即使他们给予,他们也带着爱应该有回报的想法。这是一种交易。他们不分享,他们不免费分享。他们的分享是有条件的。他们一直在留心爱有没有回馈。非常可怜的人们……他们不知道爱的运作法则。你只要倾注,它将会回来。

 如果它没有回来,也不用烦恼——因为一个爱者知道爱就是快乐。如果有回馈,很好,于是快乐就倍增。但即使爱从来没有回馈,去爱的行为本身就让你变得非常快乐、极度狂喜,谁还去操心它是否有回报呢?

 爱有自身内在的快乐。当你爱的时候它就发生。不用等待结果。只要开始去爱。慢慢地你就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爱回馈到你身上。一个人只有通过去爱来了解什么是爱。就像人是通过游泳来学习游泳,人也是通过爱来学习爱。

 然而人们非常吝啬。他们等着某个伟大的爱人出现,然后他们才会去爱。他们保持封闭,他们克制自己。他们只是等待。要等到某个地方的某个白马王子或埃及艳后出现,他们才会敞开心扉,而那时他们已经完全忘记要如何敞开。

 不要错过任何爱的机会。即使是路过一条街,你也可以去爱。即使面对一个乞丐,你也可以去爱。你不是非得给他什么东西,你至少可以微笑。这不用花钱——但你的微笑本身会打开你的心,让你的心变得更活跃。握着别人的手——不管是朋友还是陌生人。不要等到有合适的人出现你才去爱,那样合适的人就永远不会出现。继续去爱。你爱得越多,合适的人出现的可能性就越高,因为你的心开始流动。一颗流动的心会引来许许多多的蜜蜂和花朵。

 你一直被非常错误的方式教导。首先,每个人都活在一种错觉里,认为自己已经是一个爱者。你以为被生下来就意味着你是一个爱者。没有那么容易。是的,潜力是有的,但这种潜力必须被培养、被开发。种子是存在的,但它还没有变成花朵。

 你可以一直携带着你的种子,没有蜜蜂会飞来。你们有见过蜜蜂飞到种子上么?它们难道不知道种子可以变成花朵吗?但只有当种子变成花朵,它们才飞来。变成一朵花,不要保持是一颗种子。

 两个人单独的时候不快乐,当他们在一起只会为彼此创造出更多的不幸。这是数学。你不快乐,你的妻子不快乐,你们却都指望在一起之后你们两个人就会变得快乐吗?这简直是……这是非常简单的数学——就像二加二等于四一样。这非常简单。这完全不涉及到高等数学,这很简单,你掰着手指头就能算出来。你们两个人都会不快乐。

 “你不再爱我了吗?毛拉·那斯鲁丁的妻子问。你再也不对我说你过去追求我时的那些甜言蜜语了,她用围裙的一角擦了擦眼泪。

我爱你,我爱你,毛拉·那斯鲁丁反驳说:现在能请你闭嘴,让我安静地喝啤酒吗?

 

求爱(courting)是一回事,不要相信求爱。事实上,在你结婚之前,先结束求爱。我的建议是婚姻应该在蜜月之后,绝对不要在之前。只有一切都进展顺利,婚姻才应该发生。

婚姻之后才有蜜月是非常危险的。据我所知,99%的婚姻在蜜月结束的时候就结束了。但那时你已经上钩了,你没有办法逃跑。如果你离开妻子或你的妻子离开你,全社会、法律、法庭——大家都反对你。所有的道德、宗教、神职人员,每个人都反对你。事实上,社会应该尽可能为结婚制造障碍,而离婚不要有限制。社会不应该让人们轻而易举地结婚。法庭应该设置障碍——至少和你的女人呆上两年,然后法庭才批准你们结婚。现在他们做的正好相反。如果你想结婚,没有人问你是否准备好了或者这是不是一时兴起,只是因为你喜欢那个女人的鼻子。太愚蠢了!一个人不可能只靠一个长鼻子生活。两天后你就会忘记她的鼻子。谁去看自己老婆的鼻子呢?

 

我听说:

某个病房的护士全都长得像世界小姐大赛的决赛选手,但每次一个病人看到她们,他就悻悻地说:垃圾!

隔壁病床的人完全无法理解。有这么漂亮的护士照顾你,而你却说她们垃圾。为什么呢?

我不是在说护士,那个人悲伤地说:我是在说我老婆。

 

老婆的样子永远不会漂亮,丈夫的样子永远不会英俊。一旦你习以为常,美貌就消失了。

应该要求两个人生活很长一段时间,让双方足以熟悉和彼此了解。即使期间他们想要结婚,也不应该允许。那样离婚就会从世界上消失。离婚存在是因为婚姻是错误的和强制的。离婚存在是因为婚姻是在浪漫的情绪下缔结的。

如果你是个诗人,浪漫的情感是不错的——诗人都不是好丈夫或好妻子。事实上,诗人几乎都是单身汉。他们鬼混,但从不上钩,所以他们的浪漫会保持鲜活。他们继续写诗,写美丽的诗。

一个人不应该在一种诗意的心境下和一个女人或男人结婚。等散文的心境来临时再作决定。因为日常生活更像散文而不是诗歌。一个人应该足够成熟。

成熟意味着一个人不再是一个浪漫的傻瓜。一个人明白生命,一个人领悟了生命的责任,一个人了解了和别人在一起的种种问题。一个人承认所有的这些难题而还是决定和那个人一起生活。一个人不再期望只有天堂,都是玫瑰。一个人不再相信各种扯淡,一个人知道现实是艰苦的,它困难重重。有玫瑰花,但数量不多,到处都是荆棘。

 

当你意识到所有的这些难题,你还是决定冒险和一个人相伴而不是保持独身,那就结婚。那样婚姻就不会杀死爱,因为这种爱是现实的爱。婚姻只能杀死浪漫的爱。浪漫的爱就是人们所谓的一见倾心(puppy love)。一个人不应该相信它。一个人不应该认为它是滋养。它也许是冰淇淋。你可以偶尔吃一下,但不要依赖它。生命必须更加实际,更加平凡。

婚姻本身不会摧毁任何东西。婚姻只是把你内在隐藏的一切带出来——它诱发真相。如果爱隐藏在你里面,爱在你的内心,婚姻就把它带出来。如果爱只是一种伪装,是个诱饵,那它就注定会消失。然后真实的你,你丑陋的人格就显现出来。婚姻只是一个机会,让你不得不把一切显现出来。

我没有说爱是被婚姻摧毁的。爱是被不懂得如何去爱的人摧毁的。爱被摧毁是因为一开始就没有爱。你相信的是一个梦,现实摧毁了那个梦。否则爱是某种永恒的事物,它是永恒的一部分。如果你成熟,如果你精通这门艺术,如果你接受现实的爱的生活,那它每天都在生长。婚姻就变成是向着爱成长的一个契机。

 

没有什么可以摧毁爱。如果它存在,它就不断生长。但我的感觉是,它一开始并不存在。你自己误解了,那是别的什么东西。它也许是性,是性的吸引力。那它就会被摧毁,因为一旦你和一个女人做过爱,性吸引力就消失了——因为性吸引力在于未知。一旦你和对方有过肌肤之亲,性吸引力就消失了。如果你的爱只是性吸引力,它就肯定会消失。

所以千万不要把爱误会成别的东西。如果爱是真正的爱……我说的真正的爱是什么意思?我的意思是只要对方在场,你就突然感到快乐,只要大家在一起你就感到狂喜,只要对方存在就会带给你内心深处的某种满足感……你的心里开始唱歌,你变得和谐。只是对方的存在就帮助你安定下来;你变得更独立,更归于中心,更踏实。那它就是爱。

爱不是一种激情,爱不是一种情绪。爱是一种深刻的领悟——某个人无缘无故地让你完整。有人使你成为一个完整的圆。对方的存在增强了你的存在。爱带来做自己的自由,它不是占有。

 

所以,去观察。不要以为性就是爱,否则你就会上当受骗。要警觉,当你开始感觉只是对方的存在,对方纯粹的存在——没有别的,不需要任何别的东西;你一无所求——只要对方存在,只要对方在场,就足以让你开心……你的心花开始绽放,有1001朵莲花盛开……那你就在爱里面,那你就可以穿越现实制造的所有困境。有许许多多的烦恼和焦虑——你将会穿越它们,你的爱的花朵会不断盛开,因为所有这些境遇都会变成挑战。通过克服它们,你的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爱是永不止息。如果它存在,它就不断生长。爱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