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世佛力法界转经轮共修超度地狱大坛城

净土宗实修次第

 
 
 

日志

 
 
关于我

原创书稿近100万字:《全然接纳》《意识的觉醒》意识进化的次第。原创新学科《意识科学》。原创性博文。虽原创和引用大量新时代词汇,但宇宙真理不变。佛法是对永恒的生命真理,采用与时俱进的阐述。邪师恒沙之末世,修学必依清净传承为本!回归佛经祖论!研读原经文为本,祖师论著为辅!佛力为本,闻思为辅!吾所依传承者:弥陀释迦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莲池藕溢印光也!此是佛力能量之管道,启佛力信心之门户,直达吾心海。心莲自开,往生业成!舍凡夫垢身,游极乐香光庄严。

自力要门为正因 + 佛力弘愿为强缘 = 得救往生为妙果。  

2015-05-16 17:56:57|  分类: 净土道实修次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力要门为正因 + 佛力弘愿为强缘 = 得救往生为妙果。

 要门信愿为正因 + 弘愿佛号为强缘 = 得救往生为妙果[救度门]

要门者:以真心、深心,回向发愿心,摄持一切念佛及诸行,愿生净土。

弘愿者:南无阿弥陀佛以佛号为救度众生之强缘。

救度门者:自力要门以为正因,佛号弘愿以为强缘,必得往生为妙果。

若言唯南无阿弥陀佛佛号为佛力,圣道及要门为自力,此是邪说。以《悲华经》释迦牟尼因地发500大愿,皆是释迦牟尼佛之本愿力,地球上才会有佛法僧三宝,我们才会有少分戒定慧,才有机会闻思修。

若非释迦牟尼本愿佛力,我们地球上就不会有佛法存在。

故知圣道与要门,首先是释迦牟尼佛力所赐。

再者,从圣道之因地万行以培福慧资粮,到要门之诸行回向往生,再到弘愿一心归命南无阿弥陀佛佛号救度门,此是净土道之必由次第。

《次第论》者,非格鲁派专利,乃是一切佛法实修之共法。

如经言:若执一法为妙,执其它法为劣,进而废“劣”法而立“妙”法,即是谤法也。

若违背《道次第》之正见,废此立彼,即是邪说也。

对善导大师要门与弘愿的错误解读

 

对于净土宗,最初提出净土宗判教思想的是昙鸾大师,大师根据龙树菩萨《十住毗婆沙论》中的《易行品》判一代佛教为难行道与易行道,说明净土宗是凡夫仰仗阿弥陀佛愿力(他力)往生净土的易行道。然后,道绰大师判一代佛教为净土门与圣道门,从而使净土宗摆脱了对其他各宗派的依附地位,成为独立的一宗。
上述分判,说明了净土宗与其他各宗的关系,阐述了圣道门与净土门划分的根本标准在于【是否乘托佛愿(而往生净土)】。到了善导大师的时候,大师在《观经四贴疏》中以要门与弘愿这一对概念,继续乘袭着净土宗的法脉,说明了净土宗是凡夫依靠信愿行而能【乘托佛愿(往生净土)】的法门。


第一节、净土法门的缘起: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
在《观经四贴疏》一开篇的玄义分,就提出了要门与弘愿的这一对概念。疏文说,虽然通途自力修行法门有八万四千之多,如能契合根机的话,修任何一个法门都能解脱。但是末法众生障深慧浅,对通途法门,很难靠自力证悟。虽然法门众多,但凡夫是没智慧与能力广学遍参的。幸亏遇到韦提希夫人至诚向释尊请法:我今乐欲往生阿弥陀佛安乐世界,唯愿释迦如来,教我思惟,教我正受,以成办往生净业。

接着是(疏文):然娑婆化主因其请故即广开净土之【要门】。

安乐能人显彰别意之【弘愿】。

其要门者。即此观经定散二门是也。定即息虑以凝心。散即废恶以修善。回斯二行求【愿】往生也。

言弘愿者。如大经说。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也。

很明显,要乘佛愿力(依靠弘愿),需要要门行人发愿往生--“回斯二行求【愿】往生也。或需以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以佛号为强缘。 
大师观经疏中还有一句话,也是表达弘愿彼佛及土既言报者。报法高妙。小圣难阶。垢障凡夫云何得入。答曰。若论众生垢障。实难欣趣。正由【托佛愿】以作强缘。致使五乘齐入。

上面是乘佛愿,这里是托佛愿,有时也称乘托佛愿,意思都一样。

善导大师
之前的昙鸾大师《往生论注》里这句话也是在表达弘愿易行道者,谓但以【信】佛因缘,【愿】生净土。【乘佛愿力】,便得往生彼清净土......后之学者,闻【他力】可乘,当生信心。

这里也很明显,要乘佛愿力(依靠弘愿),需要我们具足信愿--“以【信】佛因缘,【愿】生净土。所以后面昙鸾大师劝我们闻他力(依靠弘愿)可乘,【当生信心】

本段疏文的译文:然娑婆教主释迦牟尼佛,因韦提希请法之缘,即广开往生净土之要门。安乐世界阿弥陀佛,始终冥加显彰深妙奇特之弘愿。言释尊其要门之义,即此《观经》定善十三观与散善三福九品。定善即息止思虑以凝定心性修观想,散善即持戒止恶以修善。将此定散二行之功德,回向求愿往生极乐世界。言阿弥陀佛弘愿之义,如《无量寿经》说:一切或善或恶的凡夫,得以往生极乐净土,悉皆乘托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福慧功德力为增上缘得以成就。

弥陀因地发下四十八大愿,广泛摄受各种根机、因缘的众生;娑婆释尊详细开示往生弥陀净土之法,凡夫如何依靠信愿行才能感通佛力、乘托佛力,与弥陀大愿业力感应道交。

这段话其实就是在揭示净土法门的缘起:凡夫靠自力修行通途八万四千法门,很难证悟,所以释尊根据韦提希夫人的请求,特别开示净土法门(大师称为门余大道--八万四千通途法门以外的大道)以使凡夫能乘托佛力,带业往生弥陀净土。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