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世佛力法界转经轮共修超度地狱大坛城

净土宗实修次第

 
 
 

日志

 
 
关于我

原创书稿近100万字:《全然接纳》《意识的觉醒》意识进化的次第。原创新学科《意识科学》。原创性博文。虽原创和引用大量新时代词汇,但宇宙真理不变。佛法是对永恒的生命真理,采用与时俱进的阐述。邪师恒沙之末世,修学必依清净传承为本!回归佛经祖论!研读原经文为本,祖师论著为辅!佛力为本,闻思为辅!吾所依传承者:弥陀释迦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莲池藕溢印光也!此是佛力能量之管道,启佛力信心之门户,直达吾心海。心莲自开,往生业成!舍凡夫垢身,游极乐香光庄严。

3要门和弘愿:非是各自独立的法门,更不是互相对立的法门;更没有废此立彼之说。  

2015-05-16 18:36:49|  分类: 净土道实修次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要门为得救往生之正因,弘愿为得救往生之强缘。

 

 

要门与弘愿:是一个(净土)法门的两个组成部分,并非两个独立的不同的法门
大师提出要门与弘愿的概念,目的还是在说明净土宗与其他各宗的不同之处,【属于教外分判,并非净土宗教内的分判】。这个分判说明,净土宗是凡夫靠自力能感之内,感通佛力(他力)这个能应之外,从而因缘和合感应道交而往生的法门。

要门为得救往生之正因,弘愿为得救往生之强缘。以说明往生净土一法,需要具备两个方面的因素:(自力能感之)内因与(佛力能应之)外缘。这两个因素,对于一个完整的净土法门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

就是说,要门与弘愿并非两个不同的法门,它们是一个完整的净土法门两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这两个因素是不能分开,不能独立存在的,不是两个不同的法门

换句话说,释尊与弥陀所说的是一个完整的净土法门,是一门一教(一个净土法门的一个完整的教导),【不是两个不同的法门、两种不同的教导,没有什么高低之分、方便真实之分】。阿弥陀佛的弘愿[佛力救度之名号,名号即是救度之缘]是贯穿、融摄于净土要门的始终。

 

要门中一切诸行、信愿,亦皆是因得释迦牟尼本愿佛力加持,与南无阿弥陀佛48大愿佛力加持,而共同成就的。

回向净土、求愿往生本身也必须乘托弥陀弘愿力[名号救度力],才能得救往生。

要门和弘愿:非是各自独立的法门,更不是互相对立的法门;更没有废此立彼之说。

 法然上人若有人问,定散(即要门)生时乘弘愿者,可答而云【皆乘弘愿】。

法然上人
若有人问:【定散诸行皆乘弘愿】者,可答然也,皆乘弘愿。

故知要门与弘愿皆是救度门。前者为因,后者为缘。因缘互相依存,互相摄持,而成熟为得救往生之无上妙果。


鉴于所谓善导流错误教理影响越来越大,最近两年净土教内才开始对其进行批驳。

大安法师
2013年第6期的《净土》杂志的善导大师思想研讨专题栏目中,以 要弘二门是伪命题】一文,对所谓善导流的错误说法加以纠正过。

大安法师
针对所谓善导流要门与弘愿为两个不同法门、非此即彼的说法,批驳说:阿弥陀佛弘愿是贯穿、于净土要门之始终。赞叹释尊之净土要门,即是赞叹弥陀之弘愿;推尊弥陀之弘愿,即是倡导释尊之要门。释伽牟尼佛与阿弥陀佛二尊从来说的即是一门一教,并无二尊二门的意思。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