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世佛力法界转经轮共修超度地狱大坛城

净土宗实修次第

 
 
 

日志

 
 
关于我

原创书稿近100万字:《全然接纳》《意识的觉醒》意识进化的次第。原创新学科《意识科学》。原创性博文。虽原创和引用大量新时代词汇,但宇宙真理不变。佛法是对永恒的生命真理,采用与时俱进的阐述。邪师恒沙之末世,修学必依清净传承为本!回归佛经祖论!研读原经文为本,祖师论著为辅!佛力为本,闻思为辅!吾所依传承者:弥陀释迦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莲池藕溢印光也!此是佛力能量之管道,启佛力信心之门户,直达吾心海。心莲自开,往生业成!舍凡夫垢身,游极乐香光庄严。

【转载】阿弥陀佛与观音菩萨:两者的关系, 共性, 比较 (智随法师对比最有影响的两位佛菩萨) 很有见地,荐  

2015-05-25 20:15:07|  分类: 弘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智随法师

最精美的西方三圣(阿弥陀、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图辑(不断更新中) - 阳光师姐 - 阳光师姐的清净之疆网易博客,欢迎来访!

壹:最有影响的佛、菩萨

一、最有影响的菩萨:观音菩萨。看观音圣诞各大寺院的香火人流即知。

二、最有影响的佛:阿弥陀佛。一佛亲宣,诸佛赞叹。光中极尊,佛中之王。

三、一佛一菩萨,占佛门大半江山。家家弥陀,户户观音,即是最好说明。

贰:二者简介

一、观音菩萨

名号意义:一名观自在,一名观世音。观自在:显其自在解脱之德,如《心经》云:“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因观音菩萨有大般若智慧,能照见五蕴皆空,故能度尽一切生死苦厄,得大自在解脱。观世音:明其大悲救苦之心,以观世间音声,寻声而救苦,故名观世音。《普门品》云:“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又《悲华经》云:“汝观天、人及三恶道一切众生,生大悲心,欲断众生诸苦恼故,欲断众生诸烦恼故,欲令众生住安乐故,善男子,今当字汝为观世音。”世间之音太多,有苦痛音,有烦恼音,有乞求音……众生无一不有苦恼,无一不望救度,是故观世音菩萨与娑婆世界苦恼众生最为有缘,信仰最为普遍,处处有求,处处有应。所谓“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众生应以何身得度,菩萨即现何身而度之。设欲求男,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设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设欲免难,便得除灭一切苦难。可谓诸有所求,无不满愿。

名号启发:二名显自度度他之意,菩萨能自度,故能度他。凡夫因不自在,故不能度他,不能寻声救度。欲除他人之苦,当先自度,所谓“自未得度,欲度人者,无有是处”。欲自度度人者,当先往生也。以念佛一法,自行化他,则兼得自度度他之利。

二、阿弥陀佛

因地:五劫思惟,超发无上殊胜之愿(愿);兆载永劫,积植菩萨无量德行(行)。(自度)

果地:成就极乐国土,成就无量光寿,成就六字名号,成就众生往生。(度他)

名号:一名无量光(十二光佛)、摄取念佛;一名无量寿、永劫度生。以四十八愿广度众生,以光明名号摄化十方。《大经》云:“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

叁:二者共性

一、寻声救苦,有求必应

观音菩萨:寻声救苦,普施无畏,满众生愿。《普门品》:“十方诸国土,无刹不现身,种种诸恶趣,地狱鬼畜生,生老病死苦,以渐悉令灭。”善导云:“眼见耳闻心内事,寻声救苦刹那间。”

阿弥陀佛:光照十方,摄归极乐;随意所愿,皆可得度。但得往生,则“无有众苦,但受诸乐”。(究竟除苦恼法)。《大经》云:“我于无量劫,不为大施主,普济诸贫苦,誓不成等觉”、“令我于世速成正觉,拔诸生死勤苦之本。”

二、慈悲至极,无一拣择

观音菩萨:观一切众生,生大悲心,欲断众生诸苦恼,欲断众生诸烦恼,欲令众生住安乐。

阿弥陀佛:《观经》云:“佛心者,大慈悲是,以无缘慈,摄诸众生。”法照云:“不简贫穷将富贵,不简下智与高才,不简多闻持净戒,不简破戒罪根深。”

三、仰仗他力,专称圣号

观音菩萨: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即可除苦。

设入大火,火不能烧:念彼观音力,火坑变成池。
设入大水,水不能溺:念彼观音力,波浪不能没。
临当被害,刀不能伤:念彼观音力,刀寻段段坏。

阿弥陀佛:《大经》云:“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善导云:“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也。”

肆:二者比较

一、方便与真实

观音菩萨:以方便为主,导归真实。所谓先以欲勾牵(方便),后令入佛智(真实)。两者兼备,以方便为前导。

阿弥陀佛:以真实为主,总摄方便。真实者,如大经说:惠以真实之利,为众开法藏,广施功德宝。摄方便者,如印光大师说:“须知真能念佛,不求世间福报,而自得世间福报(如长寿无病,家门清泰,子孙发达,诸缘如意,万事吉祥等)。若求世间福报,不肯回向往生,则所得世间福报,反为下劣。而心不专一,往生便难决定矣。”

方便为一时之利,真实为究竟之利。

二、普门与一门

观音菩萨:以“普门”度众生,所谓应以何身得度,即现何身而为说法。最后普门摄于一门:一心称名——念彼观音力。普门为主,一门为归。

阿弥陀佛:以“一门”(弘愿门)度众生: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一门普摄一切门(总持法门),一门普摄一切众(乃至十念,皆得往生)。为方便摄化,亦开普门(要门)之导。如第十九愿、二十愿是也。一门为主,普门为辅。善导云:“四十八愿,一一愿言:若我得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愿生我国,下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广开净土之要门,显彰别意之弘愿”。

普门方便应机(随他意),一门普度无遗(随自意)。普门归一门,一门摄普门。

三、随生与随佛

观音菩萨:以随顺众生为主,满众生愿故。“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长寿得长寿。”此乃先随顺众生,后则摄众生归于佛,“求大涅槃得大涅槃”。“先以欲勾牵”是随顺众生,“后令入佛智”是随佛。

阿弥陀佛:摄众生随佛,一法普度故,究竟解脱故。随顺于佛,即能究竟离苦得乐,即能满众生之愿。所谓“众生所愿乐,一切能满足”故。

随众生乃方便摄受,随佛是真实归处。

四、究竟与不究竟

观音菩萨:见苦即救,不分大小,有求必应,众生所求究竟即究竟,所求不究竟即不究竟。以不究竟导归究竟。

阿弥陀佛:究竟除苦,不欲众生受人天之乐,所谓“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一得往生,则“无有众苦,但受诸乐”。若为世间利益念佛,亦得不究竟之益。以究竟而摄不究竟,藉不究竟摄归究竟。

世间终归无常,世间难免轮回,世间苦无有尽。当舍不究竟,归于究竟。不求人天福乐,唯求往生极乐。

伍:总结

一、一前一后

观音菩萨在前化导,普门摄受;以种种形,游诸国土,度脱众生。阿弥陀佛在后总摄,一法普度,以光明力,以名号力,摄受众生。

二、一主一从

阿弥陀佛为主、为尊,观音菩萨为从、为辅(含大势至菩萨:摄念佛人,归于净土)。《观经》云:“此二菩萨,助阿弥陀佛,普化一切。”

阿弥陀佛摄尽观音菩萨功德,观音菩萨以普门导归净土一门。如善导云:“救苦分身平等化,化得即送弥陀国。”手持净瓶,普洒甘露(普门),即示大悲救苦之意;头戴宝冠,顶奉弥陀(一门),即示归命顶戴之处。善导云:“天冠化佛高千里,念报慈恩常顶戴。”故信观音者,当更信弥陀,信弥陀者,自摄观音,乃至大势至等诸大菩萨。

摘自弘愿寺网:http://www.hongyuansi.com/7769.html

阅读首页左侧上百个佛法专题栏目中的博文,请点击:阳光师姐的清净之疆网易博客

推荐阅读以下相关博文(请点击):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