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世佛力法界转经轮共修超度地狱大坛城

净土宗实修次第

 
 
 

日志

 
 
关于我

原创书稿近100万字:《全然接纳》《意识的觉醒》意识进化的次第。原创新学科《意识科学》。原创性博文。虽原创和引用大量新时代词汇,但宇宙真理不变。佛法是对永恒的生命真理,采用与时俱进的阐述。邪师恒沙之末世,修学必依清净传承为本!回归佛经祖论!研读原经文为本,祖师论著为辅!佛力为本,闻思为辅!吾所依传承者:弥陀释迦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莲池藕溢印光也!此是佛力能量之管道,启佛力信心之门户,直达吾心海。心莲自开,往生业成!舍凡夫垢身,游极乐香光庄严。

【转载】修学净土法门就不用持戒了吗?(净宗法师释疑)  

2015-07-10 21:12:48|  分类: 弘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净宗法师

修学净土法门就不用持戒了吗?(净宗法师释疑) - 阳光师姐 - 阳光师姐的清净之疆网易博客,欢迎来访!

问:修学善导净土宗不用受戒跟持戒吗?听学善导净土的莲友说,不用受戒不用持戒!还说可以穿皮衣、皮鞋。散念就可往生成佛!更有弘法莲友在佛菩萨节日聚众莲友聚餐吃肉弘法念佛一天。末学很不明白!

答:这些观念和说法,要么是没听清楚,要么是没传达清楚,要么是错误的知见,这是不对的。

说“修学善导净土宗不用受戒和持戒”,这是两个概念。如果问“是不是必须受戒才可以往生”,或者“是不是必须持戒清净才可以往生”,那答案就很清楚,即使没有受戒,甚至破戒罪人,念佛也一定往生的,这是《观经》下辈三品讲的。但是,如果有条件,还是鼓励大家都受五戒、持守五戒。如果没有机缘去受五戒,那么按照人道的仁、义、礼、智、信去做,这都是提倡的。

因为个人的立场不一样,众生之间的语言传达就有信息漏失。比如说,他要表达的意思是,“即使没有受戒,念佛也一定能往生”,这是他的重点。可是听者对戒律很关注,对往生之事比较淡,他听的重点就成了“不用受戒”,就不能完整理解对方所讲的话。立场不一样,就只会抓取他要听的那一段;如果再辗转相告,信息就完全漏失掉了。所以我们闻法,一定要完整地听闻。

就往生来说,不论持戒、受戒。这不是我讲的,是佛在《观经》所讲的,也是阿弥陀佛第十八愿里说的,“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唐朝的慧日大师也说:“彼佛因中立弘誓,闻名念我总迎来,不简多闻持净戒,不简破戒罪根深。”说得很清楚。法照大师也引用这个偈子,历代祖师菩萨都说得很明白了,不是什么新奇的说法;如果不了解,说明对法义非常淡薄。

受戒有受戒的功德和作用,规范三业行为,清净生活,少造罪业,对社会大众都是有益的;但是和往生是两个概念。

还说“可以穿皮衣皮鞋”,这跟上面的意义一样。皮衣皮鞋都是众生的性命换来的,所以不管是学圣道门、净土门,从慈爱众生的立场上,都尽量不要穿。如果年纪比较大,冬天很冷,没有这些不足以御寒的话,也是可以开许的;虽然可以开许,也要常怀惭愧,最好以感恩心念佛回向给它们。像我冬天戴围巾、帽子,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做的,如果这是众生奉献它的毛皮来保暖我们,我们当然要为它念佛回向了。

“散念就可以往生成佛”,这个是毫无疑问的。像《观经》下品下生,这不是一般的散念,他造恶一辈子,极重恶业,临终时众苦逼迫,失去了忆念的能力,不可能凝心、静心、定心念佛,所以经中说“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应称无量寿佛。’”“不能念彼佛”,就是说不能定心、静心来念,“应称”就是应该改为口称,口称就是不论是定是散。在这种很涣散、很恐怖、很慌乱的状况下,随口称名就能往生,这是毫无疑问的。

听到这样的话,首先要追问有没有经文的证据,而不是以自己的知见衡量,“哎,怎么这样讲?”以前听说“念佛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才可以往生”,至于这种观念正确不正确、有没有经典的依据,你不去考究;一旦听说“散念也可以往生”,就说“啊?你怎么这样说?”那如果是佛说的呢?所以一定要依据经典,佛说的会打动我们的心。如果一个人对往生很急迫,可是又不能达到禅定的念,他听说“散念也可以往生”,“哎呀,那我就可以得救了,不光我一个人可以得救,绝大多数人都可以得救啊!”那他就要去追问这个说法有没有根据。如果没根据,那是空欢喜一场;如果有教理、祖师、经典依据,证据很可靠,那信心就充足了。

“据说在佛菩萨节日聚众吃肉”,这个不用说,不可取,是错误的,应该批评。当然,一定要以事实为依据,光听说可能会误解。

转自弘愿寺网:http://www.hongyuansi.com/9109.html

阅读首页左侧上百个佛法专题栏目中的博文,请点击:阳光师姐的清净之疆网易博客

推荐阅读以下相关博文(请点击):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