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世佛力法界转经轮共修超度地狱大坛城

净土宗实修次第

 
 
 

日志

 
 
关于我

原创书稿近100万字:《全然接纳》《意识的觉醒》意识进化的次第。原创新学科《意识科学》。原创性博文。虽原创和引用大量新时代词汇,但宇宙真理不变。佛法是对永恒的生命真理,采用与时俱进的阐述。邪师恒沙之末世,修学必依清净传承为本!回归佛经祖论!研读原经文为本,祖师论著为辅!佛力为本,闻思为辅!吾所依传承者:弥陀释迦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莲池藕溢印光也!此是佛力能量之管道,启佛力信心之门户,直达吾心海。心莲自开,往生业成!舍凡夫垢身,游极乐香光庄严。

第四章 慈善与分享  

2015-07-18 20:44: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四章 慈善与分享

 

  慈善在门徒的生活里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这个问题不是门徒问的——它来自Philip MartinPhilip Martin,先成为门徒再说。你不应该问别人的问题,这不礼貌。你应该问你自己的问题。先成为门徒,然后再问。但这个问题是有意义的,所以我还是会回答。而且我感觉Philip Martin迟早会成为门徒。这个问题已经显示出某种倾向性。

  首先: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强调慈善——DHAN——非常强调。原因在于人们一直对有钱感到内疚(guilty)。慈善受到高度赞扬,以便稍微减轻人们的罪恶感。你们会感到惊讶:古英语里有一个词叫「gilt」——意思是金钱。德语里有个词叫「Geld」,意思是金钱。这和金币(gold)已经非常接近了!「Gilt,guilt,Geld,gold」,反正金钱深处总是涉及到某种极大的罪恶感。你有钱的时候就感到内疚……这是自然的,因为有许多人没有钱。你怎么能避免内疚呢?每当你有钱,你就知道有人因此而贫穷。每当你有钱,你知道有的地方的人正在挨饿——而你的银行户头越来越大。有的孩子没有得到医疗救助,有的妇女没有得到药物治疗;有穷苦的人会由于没有食物而死去。你怎么能回避这些事情呢?它们将会存在。你拥有的钱越多,这些事情就会越来越多地在你的意识里浮现。你会感到内疚。

  慈善是为了卸下你的罪恶感,于是你说:「我要做些事情:我要开医院,我要建大学。我会捐钱给这个慈善团体和那个慈善基金会……」你会感觉好受一点。这个世界生活在贫困和匮乏里,99%的人都是穷人,饿得奄奄一息,只有1%的人是富人,他们拥有金钱——他们一直感到内疚。为了帮助他们,宗教发展出慈善的观念。这是为了免除他们的罪恶感。

  所以首先我要说的就是:慈善不是一种美德,它只是为了帮助你保持正常,否则你将会发疯。慈善不是一种美德——它不是一种PUNYA。你行善的时候并不是在做好事。它只是在为你累积金钱而做的坏事忏悔。对我来说,慈善不是一种伟大的质量——它是忏悔,你正在赎罪。你赚了100卢布,你用10卢布做慈善——它是一种忏悔。你稍微好受一点,不再那么难过,你的自我感觉得到了更多的保护。你可以对神说:「我不是只有剥削,我还帮助穷人。」但这是什么样的帮助呢?一方面你赚取了100卢布,另一方面你只给出10卢布——连利润都不够!

  这是所谓的宗教人士设计的一个花招,它帮助的是富人而不是穷人。让这一点绝不含糊:这是我的态度——这是帮助富人而不是穷人的策略。如果穷人得到了帮助,那只是它的结果,是副产品,那不是它的初衷。

  对于我的门徒我是什么主张呢?

  我不主张慈善。这个词对我来说比较丑陋。我主张分享——它的内涵具有完全不同的质量:分享。如果你拥有,那你就分享。不是因为通过分享你会帮助到别人,不是,而是通过分享你会成长。你分享得越多,你就成长得越多。

  你分享得越多,你就拥有越多——不管是什么。这不仅是钱的问题。如果你有知识,分享它。如果你有静心,分享它。如果你有爱,分享它。不管你拥有什么,都去分享它、散布它,让它像花朵的芬芳一样随风飘散。分享并不特别针对穷人。和所有可以分享的人分享……因为有各种各样的「穷人」。

  一个富人也可能是穷人,因为他对爱一无所知。和他分享爱。一个穷人也许了解爱但并不熟悉美食——和他分享食物。一个富人也许拥有一切却缺乏领悟——跟他分享你的领悟,他也是穷人。有各种各样的贫穷。不管你拥有有什么,都去分享它。

  但要记住,我没有说这是一种美德,上帝会在天堂里给你留一个特别的位置,你会受到特殊待遇,你会被视为贵宾——不是的。通过在此时此的分享,你会更快乐。一个囤积者永远不会开心。一个囤积者基本上是便秘的。他不断囤积,他无法放松,他无法给予。他不断地囤积,他把得到的一切都囤积起来。他永远无法享受它,因为要享受你就得分享——所有的享受都是一种分享。

  如果你真的想要享受食物,你就必须叫朋友来。如果你真的想要享受食物,你肯定要邀请客人,否则你无法享受它。如果你真的希望饮酒作乐,你怎么能一个人在房间里享用呢?你必须叫上朋友,你必须找来别的酒鬼。你必须分享!

  喜悦永远是一种分享。喜悦不是孤立存在的。

  你一个人怎么能快乐呢?完全一个人(absolutely alone)——想一想吧!你完全一个人怎么可能快乐呢?不会。喜悦是一种关系,它是一种同在(togetherness)。事实上,即使那些去山里隐居的人,他们也与存在分享——他们不是一个人。他们也和星星、群山、小鸟与树木分享——他们并不孤单。

  想一想吧!12年来马哈维亚一个人站在山林里——但他并不孤单。我向你们保证,他并不孤单。小鸟会飞来嬉戏,动物会跑来坐在边上,树木会把花朵洒落在他身上,星星会闪烁,太阳会升起。日夜轮转,四季更替……周而复始……这是一种喜悦!是的,他远离人群——他必须如此,因为人类给他造成了太多的伤害,他需要远离人群来疗愈自己。这只是用一段时间避开人类,以免继续受到伤害。所以有时候出家人会离群索居——只是为了疗伤。因为人们会继续用刀子拨弄你的伤口,他们不会让伤口愈合;他们不会让你康复,他们不会给你机会平复他们造成的创伤。

  马哈维亚沉默了12年:他坐在岩石上,他站在森林里,但他并不孤单——他被整个存在所簇拥。整个存在与他融合。然后有一天他得到了疗愈,他的伤口愈合了,现在他知道没有人可以伤害他。他已经超越了。没有人可以再伤害他。于是他回到人群之中去分享他在那里达成的喜悦。

  耆那教的经典只描述了他遁世的事实而没有描述他回到尘世的事实。那只是故事的一半,那不是整个故事。

  佛陀曾经进入森林,但他回来了。当你拥有它,你怎么可能继续留在那里?你必须回来分享它。是的,和树木分享是不错的,但树木的领悟是有限的。它们非常迟钝。和动物分享也挺好,它们是美丽的——但人类对话的美妙是无处可寻的。回应,人类的回应!他们必定要回到尘世,回到人群里去分享他们的喜悦、祝福与狂喜。

  「慈善」是个不太好的词,它非常偏颇。我主张分享。对于我的门徒,我主张分享。慈善这个词里有某种丑陋:你看上去高人一等,别人不如你,别人是乞丐,你在帮助别人,他有困难。这不太好。认为别人低你一等——你有而他没有——这不太好,这是不人道的。

  分享是一个截然不同的视角。它不是一个别人是否拥有的问题。问题在于你是否过剩——你不得不分享。当你行善,你期望别人感谢你。当你分享,你感谢对方允许你倾泻能量——你身上太多了,它变得沉重。你心存感激。

  分享是出于你的丰盛。慈善是因为别人的贫穷。分享是出于你的富足。它们有本质上的不同。

  是的,我主张分享而不是慈善。分享!不论你拥有什么,分享它……它将会成长。这是基本的法则:你给予越多,你就得到越多。永远不要吝啬给予。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