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世佛力法界转经轮共修超度地狱大坛城

净土宗实修次第

 
 
 

日志

 
 
关于我

原创书稿近100万字:《全然接纳》《意识的觉醒》意识进化的次第。原创新学科《意识科学》。原创性博文。虽原创和引用大量新时代词汇,但宇宙真理不变。佛法是对永恒的生命真理,采用与时俱进的阐述。邪师恒沙之末世,修学必依清净传承为本!回归佛经祖论!研读原经文为本,祖师论著为辅!佛力为本,闻思为辅!吾所依传承者:弥陀释迦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莲池藕溢印光也!此是佛力能量之管道,启佛力信心之门户,直达吾心海。心莲自开,往生业成!舍凡夫垢身,游极乐香光庄严。

他知道妄想无法找到,而开悟不过是他自己。  

2015-07-20 21:10: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妄想无法找到。

所以他不像印度教的僧侣一样逃离尘世,因为尘世是虚幻的。你看到其中的愚蠢吗?如果尘世是虚幻的,那你为什么还要逃呢?为了什么呢?如果它不真实,如果它不是真的,那你为什么还要逃呢?

如果你看到一个人在跑,你问他:你要去哪里?他说:有一条绳子看起来像条蛇——它不是一条蛇——我在逃避蛇的表象。

你会说:你这个笨蛋!如果你知道它是条绳子,那就停下来。如果你知道它不是一条绳子,那就不要说它是虚幻的,说它只是个表象。

但那就是印度教的僧侣几千年来一直在做的:称这个世界为maya、幻象,但是却抛弃它。抛弃你的妻子,因为妻子是虚幻的,抛弃你的孩子,因为他们是虚幻的,抛弃你日常的平凡生活,因为它是虚幻的。逃到喜玛拉雅山去——所有的东西都是幻象。那你为什么还要逃呢?要逃离什么呢?

这就是禅的美丽之处。禅说:

他知道妄想无法找到,而开悟不过是他自己。

他知道一切都是幻象,所以不需要逃离。它无法被找到,你不需要操心它。它是一条绳子——看起来像条蛇。所以为什么要逃避呢?为什么要弃俗呢?让它看起来像条蛇,让它是一条绳子。不管它是什么,表象都无法被找到,所以也不需要放弃。

禅不教导弃俗。它教导理解,觉察,警觉,看到事物本来面目的能力。不用逃到任何地方去。不论你在哪里,禅都帮助你放松下来。

不需要去寻求上帝,寻求开悟、成道、启蒙——这种寻求本身就是障碍。只有当事物不在我们里面,我们才去追寻它们;如果它们在我们生命里面,那就不需要寻找和追求。只要放松就好!在那种放松里面,你就发现了它们。开悟是我们的本质。成道是我们的本质。上帝是我们的本质。所以,禅者无处可去,他只是安住于自身。

他将不知道的真实本性看成佛的本性……

从不知道的状态运作就是在当下运作。如果你从知道的状态运作,你就是在从过去运作。所有的知道都源于过去。知识意味着过去:你的体验,你的记忆。如果你透过它们运作,你就没有回应现实。回应现实的唯一方式就是完全天真。

当你从不知道的状态运作,你的回应就是全然的,而且总是恰当的。它总是带来满足,它就是解脱。所以永嘉玄觉说它是:佛的本性

当你彻底认识到这一点,你就不复存在了。不是你成了一个成道的灵魂,不是;你消失了,再也找不到自我。没有人变得成道:那就是成道。按禅的说法,当没有人要成道,成道就发生了。当你只是纯粹的无,一种非常深邃的宁静,深不可测;非常纯洁,非常纯粹,以至于没有人可以进入——连你都无法进入——只有当你消失,它才存在。

这种空就是最终的真理。佛陀称之为shunya,虚空。如果你可以生活在这种空里面,你的平凡生活就是神圣生活的另一个名字。

这是禅最伟大的启示之一。它并不破坏你们的日常生活,它丰富它。所有其它的宗教一直是破坏性的,它们一直在毒化,他们一直在谴责。他们一直谴责你们的日常生活,而颂扬某种无处可寻的理想生活。他们谴责存在的,颂扬不存在的。

禅说:这就是一切。没有来生,没有彼岸。这个平凡的存在是美丽的。不需要任何彼岸,这个世界已经够了。禅是最伟大的炼金术。它将你平凡的、普通的生活转化成一种崇高的、神圣的生活。

一个禅师,临济,被问到:在你成道之前,你一般都做些什么事情?

他说:我过去做的事和我现在做的一样。我过去为我的师父从井里打水,我过去为我的师父和社区砍柴。现在我继续做同样的事情:我从井里打水,我为我的弟子们砍柴。

这个人说:那一个成道者和没成道的人有什么区别呢?

临济说:没成道的人以为这是平凡的生活——砍柴,从井里打水——而成道者知道这是虔诚的,这是崇高的,这是神圣的。

Sagar,要记住的最后一件事就是,禅不相信渐进的过程。它说:因为你的本性就是佛,你的本性就是成道,所以你现在就可以得到它。连一个片刻都不需要等待。禅相信顿悟,所以永嘉玄觉说它可以在一个片刻中发生。

其它的宗教都在拖延。印度教说你必须诞生许多许多次,只有那时你才能成道。为什么呢?——因为你首先要消除你前世所犯下的恶业。现在你已经活过几百万世,要消除这些业力需要多久呢?你消除这些业力的同时,你又在造其它的业,所以你又会累积恶业。这就意味着成道是不可能的,或者几乎是不可能的。

禅说:不论你做什么,你都是在梦里做的。醒过来,它就了结了。不是说当你醒来,你必须先消除你在梦里做的事情;只要醒来,所有的梦就结束了。知道它们是梦就是了结它们。你在睡梦里过了许多世,不管你做了什么,你都是在睡梦里做的。它不是很重要的东西:它和制造梦的材料是一样的。只要醒过来!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