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世佛力法界转经轮共修超度地狱大坛城

净土宗实修次第

 
 
 

日志

 
 
关于我

原创书稿近100万字:《全然接纳》《意识的觉醒》意识进化的次第。原创新学科《意识科学》。原创性博文。虽原创和引用大量新时代词汇,但宇宙真理不变。佛法是对永恒的生命真理,采用与时俱进的阐述。邪师恒沙之末世,修学必依清净传承为本!回归佛经祖论!研读原经文为本,祖师论著为辅!佛力为本,闻思为辅!吾所依传承者:弥陀释迦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莲池藕溢印光也!此是佛力能量之管道,启佛力信心之门户,直达吾心海。心莲自开,往生业成!舍凡夫垢身,游极乐香光庄严。

【转载】八大菩萨之功德---金刚手菩萨  

2016-02-18 19:04: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大菩萨之功德---金刚手菩萨 - 多吉 - 归一的好地方


(二)金刚手菩萨

( 8月13日为金刚手菩萨之圣诞日 )

大勢至菩薩略稱勢至菩薩,以其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眾生離三塗,得無上力,又彼行時,十方世界一切地皆震動,故稱大勢至菩薩。 

  大勢至菩薩與觀音菩薩同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之脅侍,世稱「西方三聖」。《首楞嚴經》卷五《念佛圓通章》載:大勢至菩薩於因地時,以念佛心,入無生忍,故今攝此娑婆世界之念佛眾生,歸入淨土。

  《悲華經》卷三載:當阿彌陀佛入滅後,由觀世音補其位,觀世音菩薩入滅後,則由大勢至菩薩補處成佛,號珍寶山王如來。《觀無量壽經》載:大勢至菩薩的天冠中有五百寶花,一一寶花又有五百寶台,每一寶台皆現十方諸佛之淨妙國相,頂上肉髻如缽頭摩花,肉髻中安置一寶瓶,其餘身相與觀世音菩薩大同小異。

大勢至菩薩又称金刚手菩萨或秘密主,在密宗中金刚手代表金刚部,为诸佛意业,金刚手形象具有多种,最为常见的有一面二臂三目、头带骷髅冠表示五佛五智,身蓝黑色,右手怒拳持金刚杵上举,左手怒拳持金刚钩绳当胸,下着虎皮裙,足右曲、左伸,立于般若烈焰之中,愤怒之像更显现护持佛法的威力。金刚手统一切金刚护法。金刚手菩萨还是与显教西方三圣中的大势至菩萨同体而异名的菩萨。



《大日经疏》卷一云(大正39·582a)︰西方谓夜叉为秘密,以其身口意速疾隐秘难可了知故,旧翻或云密迹,若浅略明义,秘密主即是夜叉王也。执金刚杵常侍卫佛,故曰金刚手,然是中深义,言夜叉者,即是如来身语意密,唯佛与佛乃能知之,乃至弥勒菩萨等,犹于如是秘密神通,力所不及,秘中最秘,所谓心密之主,故曰秘密主,能持此印,故云执金刚也。’ 
【金剛手菩薩的祕密不思議功德】
  

--------------------------------------------------------------- 

佛說如來不思議祕密大乘經卷第九 
稱讚金剛手菩薩大祕密主功德品第十

  

爾時,尊者舍利子,前白佛言:「世尊,所有十方世界,賢劫諸菩薩眾,現於諸佛世尊所修梵行者,彼金剛手菩薩大祕密主,於是諸菩薩眾中,常隨何等菩薩之後?」 

佛言:「舍利子,止!止!此是不思議行。世間天人於菩薩行,不生信者返招迷亂,若有眾生,為善知識所攝受者,即於是中聞已淨信不生驚怖。」舍利子白佛言:「我於如來極生淨信,惟願世尊為我宣說。」 

佛言:「舍利子,金剛手菩薩大祕密主常隨我後,汝能見不?」舍利子白佛言:「我以世尊威神力故,今方得見,亦非宿昔自能知見。」 

佛言舍利子:「如是如是!汝今當知:彼賢劫中諸菩薩眾,而金剛手菩薩大祕密主常隨其後,於一切處,現金剛手菩薩形相,以宿願力及神通力故能如是。舍利子,乃至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諸眾生類,而是金剛手菩薩大祕密主,現本形相亦常隨後,然於所現加持智力,亦未圓滿,又舍利子,彼金剛手菩薩,常隨慈氏菩薩之後,汝能見不?」舍利子白佛言:「世尊,我今初見非昔所見。」 

佛言:「舍利子,彼常隨後汝自不見。他方世界若諸菩薩,若梵王帝釋護世天等,常來見彼金剛手菩薩,執金剛杵,隨慈氏菩薩之後。又舍利子,或於一時,彼賢劫中諸菩薩眾,為慈氏菩薩現俱胝那庾多百千種諸變化事,而是金剛手菩薩大祕密主,亦隨彼諸菩薩之後助加持故。又舍利子,乃至如來作變化事時,彼金剛手菩薩大祕密主亦隨佛後,以願力故助揚聖化。舍利子,是故當知,此如是等,皆是金剛手菩薩大祕密主,不思議神通加持智力,悉具足故。」 

--------------------------------------------------------------- 

佛說如來不思議祕密大乘經卷第十三 
金剛手菩薩大祕密主授記品第十六之一(節錄)

  

爾時,世尊即告寂慧菩薩摩訶薩言:「今此金剛手菩薩大祕密主,於此賢劫諸佛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持金剛杵作供養事,以利益心守護正法,今於我此祕密法中廣大施作,普為無量一切眾生,成熟最上菩提善根,於此賢劫乃至最後樓至如來法中隱沒,即於極樂世界阿閦如來佛剎中生,而彼世界阿閦如來,為彼諸菩薩宣說祕密一百八印,時金剛手菩薩大祕密主,聞其所說,不假加行解入義趣,如理如實隨順所行。其後復於無量無數諸如來所,親近恭敬尊重供養,彼彼佛所皆修梵行護持正法,廣為無量俱胝那庾多百千眾生,成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而後復過殑伽沙數劫中,圓滿菩提分法,而乃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號:金剛步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出現於世、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世界名普淨,劫名清妙。......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